close

更年期癥狀表現因人而異,要平穩度過這段台灣褐藻醣膠時期,需要積極的心態,適當的保健措施同樣不可或缺。圖/東方IC
  不少女性對更ssd固態硬碟廠商年期避之不及,似乎更年期就等同於衰老,其實更年期是女性卵巢功能從旺盛狀態逐漸衰退直至完全消失的一個過渡過程,這段時期的一系列變化都與人體健康狀況息息相關,應當引起人們的重視。更年期癥狀表現因人而異,要平穩度過這段時期,需要積極的心態,適當的保健措施同樣不可或缺。
  月經不調、潮熱多汗等microSD為更年期信號
  更年期是一種通俗的叫法,醫學中將其稱為圍絕經期或絕經過渡期,是指女性卵巢功能從旺盛狀態逐漸衰退到完全消失的一個過花店渡時期,從持續時間來看,更年期通常包括絕經和絕經前後的一段時間,更年期與人體激素分泌水平的變化密切相關,通常情況下,女性自初次月經後至35歲左右,體內雌激素分泌水平一直呈上升趨勢,之後開始逐漸下降,而女性的平均絕經年齡一般在50歲左右,這也是女性更年期最明顯的標誌。
  容易出現煩躁情緒、睡眠不佳都是更年期的主要癥狀,但更年期開始的年齡則因人而異,有時甚至表現較大的差異性,總的來說,更年期的到來也有一些信號可循,人們可以據此判斷自己是否已經進入更年期。首先,在更年期到來之前,女性月經周期往往不規律(指月經周期變化超過7天),其景觀設計次,人們容易感到潮熱、多汗及難以控制自身情緒等,需要提醒的一點是,當以上這兩種變化同時出現的時候,一般預示著更年期的到來,人們也可以到醫院就診,以確定出現這些癥狀的原因,是否與卵巢功能下降有關。
  更年期更應註重自身保健
  提及更年期,恐怕不少人聯想到的都是電影電視中嘮叨、煩躁的中年婦女形象,繼而便是由此而致的無休止的家庭爭鬥,由此也不難看出,女性更年期的情況也直接關係到家庭氛圍。從臨床情況來看,其實更年期的癥狀表現具有很大的個人差異性,即有些人癥狀較為明顯,包括嚴重的睡眠障礙、疲勞感及肌肉鬆弛、發胖等,與之相伴的癥狀便是月經周期不正常,包括月經紊亂、月經周期延長及經血變化等,但臨床中也發現,有些人更年期癥狀並不明顯,與平時差距不大。根據調查顯示,絕經婦女中一半以上的人群都會出現或輕或重的更年期癥狀,約有10%的人群癥狀比較嚴重,對於癥狀嚴重的人群來說,則需要註重從飲食、藥物及心理等多個方面進行調節,註重自我保健。
  ■ 誤區闡釋
  誤區
  更年期癥狀無需治療可自然恢復
  正解
  更年期與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等相關
  人們對更年期的看法不盡相同,有人將其視為人生必經的階段,也因此聽之任之,認為這段時期內出現的癥狀都是由於更年期所致,無需刻意治療,度過這段時期會自然恢復,其實這種觀點也反映了人們對更年期的一大認知誤區,更年期是人們都會經歷的階段,這也是一個不可逆的過程,但這並不意味著對更年期癥狀可以聽之任之。一般來說,女性從35歲左右激素分泌水平開始下降到性腺功能喪失,一般需要經歷20年左右的時間,而女性更年期癥狀的平均持續時間為2-4年,但具體時間長短因人而異,有些人甚至達到10年或更長,更年期癥狀持續時間較長,對人們的健康本來就是一個很大的威脅。
  另外,從人體健康角度考慮,更年期是女性的一個關鍵時期,專家表示,更年期人體的一系列變化,如果不能很好地應對,反而容易引起疾病。以絕經為例,這本身與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及老年痴獃相關,相反,如果能夠註重這一時期的健康管理,可以幫助女性獲得更好的生活質量,健康、平穩度過更年期。適當選擇一些藥物進行調理也是可取的。
  ■ 健康提醒
  更年期調節:飲食、藥物、心理等多管齊下
  良好的更年期調節包括很多方面,如飲食、藥物及心理等,這一時期更要註重飲食均衡,合理膳食,同時,適度運動也是平穩度過更年期的一大保障,心理調節也是女性需要引起註意的一個重要方面,將更年期視為必經階段,無需為更年期身體各方面的變化感到焦慮,正視更年期,註意情緒控制,避免因這一時期的焦慮、易煩躁等情緒影響到家庭及人際關係。
  總的來說,更年期是人們必經的階段,女性容易表現出月經紊亂、多汗等癥狀,但癥狀的表現程度輕重則因人而異,從健康管理的角度來看,更年期的保健具有關鍵作用,良好的健康管理及保健措施不僅可以減緩更年期癥狀,減輕人們的痛苦,更重要的一點是,更年期與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等具有相關性,良好的更年期健康管理也有益於人們日後的身體健康。更年期健康管理除了從飲食、運動及心理等諸多方面入手之外,人們還可以選用一些藥物來改善更年期癥狀,將其對人體健康的影響降至最低。
  【國藥檔案】
  坤寶丸處方來源於北京中醫醫院婦科多年的臨床驗方,由23味藥物組成,包括女貞子(酒炙)、覆盆子、菟絲子、枸杞子、何首烏(黑豆酒炙)、龜甲、地骨皮、南沙參、麥冬、酸棗仁(炒)、地黃、白芍、赤芍、當歸、雞血藤、珍珠母、石斛、菊花、墨旱蓮、桑葉、白薇、知母、黃芩,輔料為賦形劑蜂蜜。
  【臨床應用】
  坤寶丸具有滋補肝腎、鎮靜安神、養血通絡的功效,臨床中可以用於婦女絕經前後由於肝腎陰虛引起的月經紊亂、潮熱多汗、失眠健忘、心煩易怒及頭暈耳鳴、咽乾口渴、四肢酸楚、關節疼痛等癥狀。
  【用藥提醒】
  服用坤寶丸應少進油膩,忌食辛辣,感冒時不宜服用本藥,月經紊亂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如果服藥4周癥狀仍無改善,應到醫院診治。另外,對於腎陽虛癥狀明顯者,如表現為形寒肢冷、大便溏薄、面浮肢腫等,不宜服用。如果將坤寶丸長期服用,則應向醫師咨詢。
  “調查顯示,絕經婦女中一半以上的人群都會出現或輕或重的更年期癥狀,約有10%的人群癥狀比較嚴重。”
  採寫/新京報記者 張秀蘭  (原標題:更年期癥狀因人而異,可能引發健康隱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rkdxywnn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