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北京晨報記者從地鐵公司獲悉,地鐵9號線軍博站今天首班車啟用,屆時從1號線去北京西站,不再需要出站轉乘公交。作為1號線乘客到達北京西站的重要中轉站,軍博站開通備受各界關註。之所以選擇年末開通,也是為了應對春運大客流進行“演練”。
    北京地鐵公司昨天表示,預計開通之初,客流就會有大幅攀升,因此在高峰時段將採取單向換乘模式,通過加設導向標誌,使兩條通道形成環形換乘模式。
  1號線去西站不出地面
  地鐵9號線北段去年年底開通時,軍事博物館站成為“甩站”,列車經過不停車。導致乘坐1號線的乘客無法直接換乘9號線而抵達北京西站。
  據北京地鐵公司介紹,1號線軍博站建於上世紀70年代,車站偏路口南側佈置,在規劃中未預留與9號線的換乘條件。因此,建設方需另修一條長達三百餘米的換乘通道。
  9號線軍博站建了兩條換乘通道,分別與1號線四個出入口對接,而1號線巨大的客流壓力只能允許每次封閉一個出入口,因此迫使9號線換乘通道工期順延。
  9號線與1號線的軍博館站“合併”後,共有9個出入口,其中9號線有6個出入口,A口、E1\E2口位於西長安街軍事博物館路口北側,鄰近軍事博物館、中華世紀壇、玉淵潭公園南門、中央電視臺舊址等,D口、H口位於西長安街軍事博物館路口南側,鄰近世紀壇醫院、有色金屬設計研究院等,G口位於羊坊店路北段地下通道內,鄰近玉淵潭中學。
  高峰時段組織單向換乘
  受限於1號線軍博站建成年代久遠沒有充分預留換乘條件,1號線與9號線的換乘距離仍較遠,最遠行程會到400多米。
  昨天記者在軍博站體驗,地鐵9號線與1號線有兩條換乘通道,一條走路約8分鐘,另一條需要14分鐘左右,這兩條換乘通道中間將設置導流圍欄,分流雙方向換乘客流。
  不過地鐵公司也表示,客流居高不下的軍博站,每天有大批乘客從這裡前往北京西站,因此開通與9號線的換乘將面臨嚴峻考驗。軍博站日換乘量預計最高達14萬人次,成為地鐵西部最重要的換乘站點之一。“開通之初客流就會大幅攀升。”因此,地鐵公司在高峰時段將考慮採取單向換乘模式,通過加設導向標誌,使兩條通道形成環形換乘模式。
  客流大是一方面,在車站佈局方面,9號線軍事博物館站站廳層被分割為南北兩部分,與1號線連接的換乘通道也被分隔為南北兩處,致使站廳狹小、站台候車空間局促,南北換乘通道狹長且連接A\D出入口,換乘及進出站客流呈交叉混行狀態。
  ■換乘方案
  換乘時,9號線乘客需要從地下三層上至地下一層的換乘廳,並通過換乘通道進入1號線;1號線乘客從西端站廳直接可進入9號線換乘廳,再下樓至9號線站台。
  設計方考慮到1號線客流較大,在換乘長度上,9號線換乘1號線距離較長,從而起到緩解客流的效果,換乘時間在14分鐘左右;1號線換乘9號線距離較短,換乘時間在8分鐘左右。其中一條換乘通道還有一段30多級的臺階,需要步行。
  晨報記者 陳琳
  ■相關新聞

  房山線下行末班車延長20分鐘
  晨報訊(記者 陳琳)昨天北京地鐵公司表示,為滿足房山地區乘客出行需求,北京地鐵公司將於今日將房山線下行(出城方向)運營時間延後20分鐘,末班車始發站郭公莊站發車時間由22:40調整為23:00。雙向首班車不變,早班車蘇莊站為5:15,郭公莊站為5:58,蘇莊的末班車為22:00。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rkdxywnn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