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臺海網(微博)5月1日訊 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為反核“無限期禁食”,引發臺灣新的反核浪潮。連日來臺灣各種反核活動連番上演,愈演愈烈。臺灣核電存廢,是個爭議30多年的老話題,早已翻炒多遍,去年大鬧一場之後,國民黨當局鑒於臺灣社會對核安的重重顧慮,同意“核四公投”,但設置了較高的“公投”門檻。此次反核者打“悲情牌”以死相逼,執政當局一再讓步,對方仍不依不饒,真實意圖是修法降低“公投”門檻,達到很容易就實施“公投”,為將來發動“統獨公投”埋下伏筆。
  臺北現場
  這些天臺灣各類媒體上,無不聚焦反核活動。4月27日,反核團體原本申請的集會場所是馬英九辦公室前的凱達格蘭大道,但聚集者卻占領了交通繁忙的臺北車站忠孝西路,一群群人躺在馬路上,癱瘓周圍交通。記者乘坐出租車,繞了很大的圈圈才通過這個區域,司機大罵:“他們簡直無法無天!”次日是上班日,臺北市政府為了恢復交通,凌晨花4個多小時進行“柔性驅離”,動用了水槍。多數市民贊成當局強力維護秩序。
  但4月29日,反核團體又無預警地占領忠孝東路、林森南路口,堵車擋道,迫使70多輛公共汽車改道。而且在台當局已經同意核四廠停工的情況下,反核團體29日宣佈5月4日再上凱道,進行大規模禁食抗議活動,訴求是儘速通過“核四公投特別條例”。
  記者現場所見,參加反核街頭活動的團體形形色色,據說有100多個,構成複雜,以綠營及外圍團體為主,也有不分藍綠的,包括文藝界人士,甚至少數從事兩岸交流的人,也在那邊白天上班、下班和周末上街。記者在臺北車站看到,夕陽下有幾十人列隊舉著“臺灣獨立建國”的旗幟,來回穿梭,招搖而過。
  就在“躺占”事件進行之際,馬英九與藍營當政縣市長開了近3小時會議後,決定“核四一號機不施工、只安檢,安檢後封存;二號機全部停工”,這其實已形同“封存”核四。當局讓步,希望能讓反核人士停止極端行為,還給臺灣社會正常寧靜的生活。
  但民進黨與林義雄仍不滿意,說停工不同於停建,要求立刻停建核四,徹底廢核。蘇貞昌舉行記者會表示,對這項決議“不買單”。反核團體持續莽撞行動,29日傍晚他們圍堵“立委”座車,與警方發生衝突。
  4月30日,林義雄宣佈停止禁食,宣稱5月4日上凱道大規模禁食的“反核平臺”也暫時收起鋒芒,取消上凱道,廢核攻防轉入“立法院”議事角力。從事反核20多年的林義雄,曾搞過幾次“千里苦行”,下一步如何動作,臺灣各方都在看。
  雖然當局承諾核四停工,仍暗潮洶涌。反對一方真正要的是什麼?有評論者質問:他們是要解決核能安全問題,還是要藉機永無寧日地鬧下去,達成某些特別的目的?
  背景分析
  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目前反核者的要求是,儘速通過“核四公投特別條例”,配合年底選舉“舉辦公投,廢除核四”。
  臺灣“公投”通過的法律門檻比較高:現行“公投法”規定:提案需要最近一次大選選舉人數的千分之五,約9萬餘人;成案門檻為5%,約90餘萬人;通過門檻則是1/2以上有投票權人投票,而且有效票超過1/2同意,換言之,要逾900萬人出來投票,同意票超過450萬票才算“通過”。現在反核一方的要求是大幅調低這三項門檻,讓“公投”變得容易發動。
  角力的焦點回到了修改“公投”的法律規定。臺灣歷次“公投”沒有通過的原因在於投票率不過半。2004年後,臺灣舉行過6次“公投”,包括“強化防務”、“對等談判”、“討黨產”和“臺灣入聯合國”等,投票率最高的一次也只有45%,都沒有通過。
  如果門檻降低之先例一開,將後患無窮。日後不同意執政當局政策者,便會發動“公投”,由於門檻低,“公投”可能很容易通過。如果另一方不同意此“公投”結果,又會發動另一場“公投”,鬧來鬧去,臺灣社會將永無寧日。因此,國民黨當局在此問題上讓無可讓。而綠營則步步進逼,想為將來發動“統獨公投”開一條路徑,通過操作“反核公投”為以後作預演。
  責任編輯:燕子  (原標題:台反核角力在“公投”當局讓步抗爭者緊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rkdxywnn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