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香港1月15日電(記者 賈思玉)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15日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為保持香港經濟活力和競爭力,在四大支柱產業之外,梁振英提出多個具發展潛力的新興產業,包括創新科技產業。他宣佈再次啟動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工作。
  香港資訊科技界、教育界和不少商界人士對此表示歡迎,認為有助強化“官、產、研、學”的合作。
  香港資訊科技聯會會長、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教授黃錦輝告訴記者,名為“爭取科技局聯盟”的跨界別團體日前開設社交網站專頁,短短3天之內收到過萬名網民“贊好”。此外,幾乎香港所有大專院校工程學院院長都簽名支持。
  “在當下,發展科技已經不是‘做不做’的問題,而是‘如何做’的問題。”香港立法會議員葛佩帆說。
  事實上,香港歷屆特區政府都重視創新科技產業。首任特首董建華倡導成立了創新科技委員會,並推出“數碼港”計劃;前特首曾蔭權將創新科技納入“六大優勢產業”之中,且擴建了科學園;現任特首梁振英去年發表首份《施政報告》,對創新科技亦有著墨。
  “但仍然成效不彰,甚少人會視科技產業為香港強項。”葛佩帆認為,主要原因之一是香港缺少一個“科技局”將發展藍圖付諸實踐,而韓國、新加坡早已設立相關高層次部門。
  據香港統計處數字,創新科技業占香港GDP比重,2009至2011年都只有0.7%,占就業人口比例也僅為0.8%。
  黃錦輝指出,香港高校科研能力強,只是轉化不理想,在科研與市場應用之間,需要政府作策略性安排,並從長遠、宏觀考慮,帶動人才培養和其他行業配合。
  “發展創新科技是為未來鋪路。”黃錦輝稱,近年多個城市競爭力排名顯示,上海、深圳與香港的差距縮窄。“因為香港沒把握住新的發展機遇,包括創新科技。深圳研發投入占GDP約3.2%,遠超去年香港的0.75%。”
  梁振英15日發表《施政報告》時還說,發展創新科技不僅是從經濟效益和回報角度考量,“創新及科技本身既是產業,也可以改善生活質素,提高社會效率。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也可以為年青人提供更廣闊的就業選擇。”。
  為鼓勵社會創新,梁振英上任後成立5億港元的“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他指,專責小組在數月內委聘首批協創機構,基金預計可於年中開始透過協創機構接受個別項目的申請。
  目前香港發展創新科技事宜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負責。2012年,梁振英上任之初曾建議特區政府架構重組,其中包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改組為工商及產業局和科技及通訊局,但在立法會遇阻,未能成事。
  如今重提成立創新及科技局,梁振英表示“殷切希望得到立法會支持。”黃錦輝則強調,“科技發展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今天不做、明天再做,就已失去競爭力。”(完)  (原標題:香港擬設立創新及科技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rkdxywnn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