閆潔(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1日提請國會撥款2.63億美元為警務人員配備監督執法儀器、加強執法培訓並助力警察系統改革,以回應弗格森槍擊案在全美範圍內引發的抗議示威。
  美國司法部長埃里克·霍爾德同一天宣佈,司法部即將發佈全新指導方針,進一步限制聯邦執法人員行動中可能出現的“種族定性”行為。
  7500萬美元升級裝備
  美國密蘇里州大陪審團上月24日決定對槍殺非洲裔青年邁克爾·布朗的白人警察免於起訴後,美國多地爆發抗議示威,甚至演變為暴力和騷亂。奧巴馬1日在白宮與閣僚、政府官員、執法人員和民權人士會面,探討如何消弭執法部門與非洲裔族群之間的鴻溝。
  奧巴馬說,年輕人們訴說的與警方打交道的經歷令他難過。“聽到他們說即便做事守規矩但還是有被邊緣化和不受信任的感覺時,我對國家的既有看法和觀念都受到了挑戰。”
  為改善執法部門與少數族裔社區之間的關係,奧巴馬在會後宣佈,將提請國會撥款以強化執法培訓並加大對警方執法的監督力度。在這項為期3年、總額達2.63億美元的撥款計劃中,7500萬美元將用來為各州和地方警察配備約5萬套便攜式攝像頭裝備,以記錄執法過程。
  在弗格森槍擊案的調查過程中,由於目擊證人提供的證詞相互衝突,導致事實真相難以還原,引發外界對大陪審團決定的質疑。媒體普遍認為,警方在執法時配備攝像頭有助於案件調查,有利於司法公正。這起案件發生後,弗格森市所在的聖路易斯縣警方已經開始給部分人員配備攝像頭。
  將宣佈新的指導方針
  同一天,白宮還發佈了有關社區警察是否需要配備軍事化裝備的評估結果。
  白宮發言人喬希·歐內斯特說,評估顯示,一些聯邦項目在發放類似裝備過程中缺乏“一致性和連貫性”。為此,奧巴馬已經下令相關官員在120天內就是否需要加強項目監督和審查給出建議,例如社區警察在獲得軍事化裝備之前是否需要獲得當地民眾許可等。
  另外,美國司法部長霍爾德當天宣佈,作為奧巴馬政府改善執法部門與少數族裔社區之間關係的一部分,他將在“未來幾天”宣佈新的指導方針,進一步限制聯邦執法人員的“種族定性”行為。
  雖然新指南並不適用於州或地方執法部門,但霍爾德和民權人士認為,聯邦級別的指導方針會為地方機構作出示範。
  多座城市示威仍在繼續
  美國紐約、芝加哥、舊金山等多座城市1日上演“舉手運動”聲援弗格森示威,一些學生和上班族作出舉手投降的動作,抗議警方暴行。
  在紐約,數以百計年輕人聚集在時報廣場,高喊“舉手投降,別開槍”和“沒有正義就沒有和平”等口號。
  在弗格森案中,一些目擊者稱布朗遭槍殺時已經舉起雙手,但涉案警官達倫·威爾遜說,當布朗發起攻擊並試圖接近他的佩槍時,自己感覺生命遭到威脅,因而開槍射擊。
     (原標題:奧巴馬要為警察配執法攝像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rkdxywnn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