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9月22日消息(記者莊勝春)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昨天,第十七屆仁川亞運最大的一個噱頭——中國隊孫揚和韓國隊樸泰桓的巔峰對決,以一種出人意料的方式上演;日本新星萩野公介力壓孫樸,拿下亞運泳池首金。請聽《亦莊亦諧話亞運》第四期:《孫揚為何回眸一笑?》。
  倫敦奧運後時隔兩年,孫樸的第一次對決,結果大家應該都知道了,我先按下不表。想先說說我遇到的三位孫揚的粉絲,在比賽結束後館外等待運動員離場的通道認識的。昨天上午,這三位中國女留學生就從首爾出發了,花了將近2個小時輾轉來到仁川,就為碰碰運氣,能不能進場看看孫揚。正式渠道的門票早已賣光,她們遇到一個黃牛,出了一千多的高價,結果還只有一張票。她們只能被擋在了門外。
  下午六點,孫揚、樸泰桓一起躍入泳池。“樸泰桓!樸泰桓!”的呼喊響徹全場,我身後的中國人們也在努力對抗,大聲喊著“孫揚加油!”這個時候,體育館外,那三位小姑娘在幹嘛呢?
  留學生:剛剛在外面和韓國人看手機直播。
  記者:然後你們就湊過去看?
  留學生:對,我們還拿著中國國旗湊過去看。一堆韓國人。不過他們都給我們看,還給我看。結果日本人一奪冠,都沒有聲音,一陣沉默。
  記者:會有點失望嗎?
  留學生:還好,至少贏了樸泰桓。
  毫釐之差、終點觸壁時,我在現場甚至以為冠軍就是孫揚。沒想到,最後25米,比孫揚還要小三歲的萩野公介強勁發力,第一個到達終點。
  這時,諾大的體育館里也像館外的那些年輕人一樣,陷入了短暫的沉默和詫異,只有偏居一隅、不多的日本觀眾正欣喜若狂。
  這時孫揚和樸泰桓是什麼表情呢?大家應該還記得此前孫揚拍過一個很有挑釁意味的廣告、句句針對樸泰桓;樸泰桓身上也是寄托了整個韓國的期待目光,大家都希望他擊敗孫揚。他們真的那麼劍拔弩張嗎?其實沒有。成績出來以後,樸泰桓摸了摸孫揚的頭,孫揚游出泳池路過樸泰桓所在的6道時,兩人又相視一笑。這才是真實的賽場,絕不像一個簡單的新聞標題、報報賽況那樣冰冷。
  孫揚:後50有點累,總的來說還是不錯,第一天第一場相對較難,感覺還不錯。我們三個在很長一段時間會是對手,我會繼續努力。  
  賽後,孫揚並沒有垂頭喪氣,他和樸泰桓游到岸邊時,還和觀眾揮手致意,掌聲和歡呼聲再次響起;頒獎儀式後,孫揚本已回身,聽到中國觀眾集中的看臺在呼喊,他又轉身回來、大跨幾步,把手中的花束扔上看臺,揮手離去。
  也的確,這隻是一場普通的亞運比賽,泳池的霸主之爭才剛開始,但是,這種級別的運動員,既然輸了,就肯定會遭遇質疑,孫揚此前的張揚,還有無證駕駛的負面新聞,難免在他沒能如願以償時遭到非議。
  說到這,想到兩個人。劉翔和李娜。幾乎從劉翔在2004年雅典奧運會縱身一躍上領獎台開始,中國運動員過去的內斂含蓄開始被新生代明星顛覆。昨天,劉翔出現在一款豪車品牌的新品發佈會上,現場的同行給我發來微信:“我還以為他在仁川呢?”怎麼看待劉翔,是每個人的判斷和選擇,但的確,對於個性張揚的運動員來說,容易有廣告、名聲,但一旦沒了成績、出點負面,好名聲隨時可能變成壞名聲。昨天更大的頭條來自李娜,中國金花的含淚退役,引發很多人的唏噓和留戀,但娜姐的火爆脾氣、罵記者的履歷,也讓一些人對她的退役指指點點。
  帶有鮮明個人特點的新一代運動員,已經不可能再像過去那樣,那麼單純。體育娛樂時代,他們能獲得名利、也會遭遇非議。但有一點,但凡優秀、成功的個體都會銘記於心。運動員時代,賽場本身才是自己最大的舞臺,而在更長的人生路上,好的修養和品質才能幫自己走的更寬廣。
  比如孫揚,開頭我說的那幾個粉絲跟我說,她們喜歡孫揚,就是因為他在泳池裡的樣子,特別帥。所以,期待孫揚接下來在泳池的表現;更珍視孫揚和樸泰桓那相視一笑,那是在清澈的泳池裡,真正對游泳充滿熱愛,對競爭者充滿尊重的人才會有的表情。  (原標題:[亦莊亦諧話亞運]第四期:孫揚為何回眸一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rkdxywnn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