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P圖
  [近日,在廣東江門恩平市,一個新設立的捐贈高達3000萬元的高考專項獎勵基金引發社會廣泛關註。“考上北大清華=百萬獎金+洋房”的模式引髮網友熱議。
  記者瞭解到,設立基金初衷是為了提振當地一度落後的教育事業。那麼,“打雞血”式的激勵有沒有用?是否會加劇“應試教育”沉痾?考上北大清華就能證明當地教育質量提升?]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 周強
  A“高考專項基金”
  重獎考取北大清華考生
  近日,澳門恩平同鄉會會長馮活靈設立3000萬元高考專項獎勵基金一事引起社會關註。據介紹,該項基金用於獎勵2015年至2021年間考取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的考生及相關教職人員,而2016年前考進北大、清華的恩平籍考生,還可獲“洋房”一套。
  此外,恩平市也設立教育發展專項基金,每年有600萬元專款對辦學業績突出、績效考核優秀的學校進行獎勵。這一舉措也被當地群眾解讀為對“高考專項基金”的“參股”。
  由恩平市相關部門提供的一份獎勵辦法顯示,每年專項基金獎金總額為500萬元。若當年有1人考取北京大學或清華大學,則獎給考生100萬元,獎給考生在恩平就讀的小學、初中、高一、高二所在學校的教師各60萬元,獎給高三科任教師160萬元。若當年有2人及以上同時考取北大或清華,則按該基金制定的相關辦法進行獎勵。
  獲獎考生須當年在恩平參加高考,並被北大或清華錄取;且須具有廣東恩平戶籍五年及以上,在恩平就讀初中、高中累計3年以上(其中高中不少於2年),併在恩平的高中學校畢業。
  對此,恩平市創建省文明城市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進一步解釋稱,高考獎金“大頭”在老師,學生只占獎勵總額的五分之一,而“連帶”獎勵給高中、初中、小學老師的獎金則占另外的五分之四。
  記者調查瞭解到,巨額獎金背後是當地對優質生源外流的憂慮。江門市教育局招生辦統計數據顯示,2013年和2014年高考,恩平錄取情況排在江門三區四市的末位。在今年高考中,恩平的整體錄取率不足五成,僅有65人被一本院校錄取。“自2010年以來的5年中,江門主要區市裡唯有恩平未出過考生被北大、清華錄取。”
  “可以說,江門沒有哪個區市比恩平更渴望有屬於自己的北大、清華尖子生。”據恩平市教育局辦公室負責人介紹,由於近十年該市經濟發展緩慢,對教育投入不足,優質教育資源嚴重欠缺,優質教育人才嚴重外流,導致教育教學質量持續低迷,每年“初升高”階段,恩平全市都有200至300名優質生源流失其他區、市。優質生源的流失已成為當地學校每年生源管理面臨的主要難題。
  B“打雞血”式獎勵
  能否提高教學質量?
  一些教育觀察人士指出,重獎考上清華北大的考生,可能會在短期內給恩平當地的教育事業“打雞血”,但從長遠來看,這種充滿功利主義思想的教育觀,未必能提高當地的教育質量。
  首先,在巨額獎金刺激驅動下,容易催化“私人訂製”教育模式的出現。一方面,中小學會集中最優質的教育資源,傾力打造一條可能的、潛在的“北大清華高才生”的“成才之路”,而對那些學習成績不夠理想的學生“冷眼相看”,可能會製造新的教育不公平。
  其次,評價一所學校的辦學業績,不能只盯著北大清華,應該總體上評價學生的素質和學校的常規辦學情況,評估綜合實力。這樣的重獎只會助長狹隘教育政績觀,對於當地社會經濟各方面的發展實際上益處並不多。
  專家指出,“狀元基金”過於“高端”,對基礎教育激勵有限,高考基金最多只能在短期內,令高考喜報變得好看一點,“教育GDP”變得驚艷一點,但在光鮮之後,基礎教育可能還在原地踏步。
  C“買生源”不如“補欠賬”
  業內人士表示,馮活靈先生捐資3000萬元,想幫助家鄉的學校留住好學生,激勵學生取得優異成績,此舉難能可貴,但當地希冀用重獎舉措穩住優質生源並無實質意義,其本質還是“花錢買生源”。
  一些基層教育工作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近年來在評價高中辦學成績時,“考上北大清華學生人數”已成為一項重要的指標,弄得一些高中辦學者不堪重負。評價學校的指標,從“上線率”到的“本科率”,再到“一本率”,直到強調北大清華錄取人數,這使得學校的辦學空間越來越窄。
  “鑒於這一民間高考獎勵基金數額巨大,很可能攜手政府部門操作,其對基礎教育的導向作用,與政府直接設立高考獎勵基金的效果,可能相差無幾。”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表示,政府部門有必要對民間支持教育發展的熱情給予正面引導,“對於我國基礎教育來說,重要的不是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
  一些教育專家表示,要真正留住優秀生源,一是整體改善當地的基礎教育辦學環境,二是吸引優秀師資,提高學校辦學質量,三是設立獎助學金,鼓勵那些進步最大的學生,併為家庭貧困學生創造更好的求學環境。
  “不妨設立義務教育均衡基金,鼓勵優秀教師向薄弱學校流動,獎勵扎根基層的教師;還可設立覆蓋面更廣的獎助學金。”熊丙奇認為。  (原標題:“考上北大清華=百萬獎金+洋房”?“打雞血”式獎勵能否提振恩平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rkdxywnn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