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7-01來源: 信息時報 作者: 張玉琴 周亞偉抬手示意臺下的記者提問。信息時報記者 何劍輝 攝
  信息時報訊 (記者 張玉琴) 昨日上午,廣州市政府召開第23次市政府領導新聞發佈會,廣州市副市長、市政府秘書長周亞偉擔任主發佈人,回答記者和網友的提問。周亞偉透露,今年以市政府名義開的會議同比減少了40%。今後廣州將逐步推廣市領導隨機調研,並將開通“廣州市政府微信”。
  市府工作:市府名義開的會議減少四成
  周亞偉介紹說,今年初,市政府各部門報送了168項全市性會議計劃,最後確定以市政府名義召開的僅6項,同比減少了40%;以部門名義召開的40項,同比下降53.4%。截至5月31日,市政府領導出席各類儀式活動比去年同期減少71項。
  周亞偉還表示,今後市政府將逐步推廣隨機性調研,在安排市領導調研時,以解決問題為導向,不打招呼,不定路線,不寫方案。
  周亞偉還透露,廣州近期將以市政府門戶網站為依托開通“廣州市政府微信”,圍繞市政府常務會議等重要會議內容、市政府重點工作、公眾關註熱點問題,及時發佈市政府各類權威政務信息,回應社會關切的問題。
  垃圾分類:7月10日將再開動員會
  在回答垃圾分類有關問題時,周亞偉介紹,目前全市有12條街都以20%的社區推進、推行生活垃圾定點分類收集模式,全市88%的社區垃圾分類達到驗收合格標準。7月10日,廣州準備召開千人大會,再次動員總結垃圾分類工作。周亞偉還透露,市政府機關食堂已不用一次性餐具,“現在大家吃完飯後都自覺做好垃圾分類,統一收集、統一處理”。
  民生實事:有六件實事已完成過半
  周亞偉說,2014年廣州十件民生實事主要集中在就業、住房、食品安全、交通、體育、醫療、文化等方面,目前,這十件民生實事落實的情況還是比較好的。其中,改善公交出行的實事已超額完成,新增投放公交運力500台、公交線路25條、公交專用道50公里。有6件實事已經完成過半,包括住房保障、改善老人、婦女和兒童福利條件等。其餘3件實事進展也比較順利。
  兒童公園:剩餘5個公園明年要開放
  在回答兒童公園建設的問題時,周亞偉說,今年兒童節當天有8個兒童公園如期開放,但有些家長就提出公園沒有避暑的地方等意見,最近會在原來的基礎上總結經驗,不斷完善配套,優化環境。其它5個未開放的兒童公園必須在明年六一兒童節前開放。目前的工程進展是,荔灣完成了70%,從化完成了9%,花都完成了25%,天河完成6%,越秀計劃年底開工。
  周亞偉談履新:一定會為民利民、廉潔自律
  6月20日,周亞偉被正式任命為廣州市副市長。但由於擔任副市長的分工尚未明確,因此,他昨天答記者問時仍然圍繞秘書長的工作展開。有記者問,從秘書長到副市長,他有什麼樣的感受,對未來又有怎樣的期許?
  周亞偉說,不管是秘書長還是副市長,都是為這座城市幹事、為這座城市的人民幹事,沒有什麼特別明顯的不同。也或者說,現在責任更大了,做了副市長,領導對你的要求高了,人民群眾對你的期望也高了,這種壓力是比較大的,“我一定會勤奮學習、一定奮發有為、一定為民利民、一定廉潔自律”。
  周亞偉說,秘書長的職責主要是協助市長處理安排市政府日常工作,主要是在“謀”、“統”、“督”、“新”四個字上下功夫,來保障市政府中心工作的有序開展。副市長也是協助市長分管一些部門的工作,但是“當副市長要求要嚴一點,對自己分管的部門負責,把工作乾好,要從協助變成分管,從執行到分管領域的指揮,從輔助決策到有些事項要拍板,所以必須下功夫才行。”
  周亞偉說,“秘書長就好像在讀大學一樣,強調的是博和寬,市政府方方面面的業務都要知道;副市長則是在讀博士,要抓得更深,對你分管的領域要有深入的瞭解,有清晰的思路。”周亞偉說,作為副市長,他第一步是要好好學習,好好調研,不斷提高自己的水平,這樣才能把工作做好。
    (原標題:市領導將不定路線隨機調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rkdxywnn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