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網寧鄉站3月6日訊(分站記者 李宏偉 通訊員 劉愛軍)人勤春來早。3月4日,位於寧鄉流沙河鎮大田方村近百畝的四馬台山上人頭攢動,來自該鎮新竹買房子政府機關、鎮屬部門單位的幹部職工以及當地的村幹部、部分村民共計200餘人,正在熱火朝天地開展義務植樹活動,身體力行綠化美化環境。
  數百乾群記憶體合力植樹忙
  “來,搭把手,你穩住,我培土。”記者在植樹現場看到,鎮村幹部們不顧腳下泥濘,紛紛揮鍬開坑、扶苗培土。一usb個人將樹苗扶著立在坑內,另外一個人用鐵鍬將坑用土填滿,再壓實土壤穩定樹苗,兩兩合作的“植樹小組”遍佈山間,大家分工協作,有條不紊。在他們身後,一棵棵枝丫新綠的樹苗挺立在山頭,昔日的荒山煥發出勃勃生機。
  “我們2月28日便開始組織幹部群眾進行義務植樹活動了。此次植樹活動為期6天,共計栽種杉木苗3萬株、國外松1萬株以及闊葉樹苗近5千株。”該鎮林業工作站負責人介紹說,今年該鎮將打造大田方村義務植樹基地,對近百畝火毀山林進行綠化恢復,同時還將在荷林社區繼續開展義務植樹固態硬碟活動,綠化山地80畝。
  “太好了,這一批杉木種上後,既綠化了山林,也美化了村莊!”大田方村74歲高齡的村民楊少華接過鎮政府購置的杉木苗後,帶著工具馬不停蹄地往自家山地奔去。“‘山是銀行,田是糧倉。化療飲食禁忌’看著那些被燒毀的樹木真是心痛!”幾天下來,他和老伴共栽種了700多株樹苗,“‘一年之計在於種谷,一生之計在於種木。’植樹造林是造福後代的好事啊。”老楊向記者感慨道。
  三年打造三個義務植樹基地
  “難得有機會進行勞作,一會兒工夫就渾身冒汗了!”植樹現場有人乾脆將外套扔在一旁,揮汗如雨栽樹忙。記者註意到,現場忙碌的不光是植樹者,還有技術指導員。
  “這個坑太淺了,再挖深些”、“你這棵樹苗根須多,培土一定要厚實”。奔走在現場的鎮林業工作站的工作人員們額頭直冒汗。他們向記者表示,當前是植樹造林的最佳時節,樹苗本身的營養足以支撐一個月以上,隨著春季太陽光照轉強,土壤含水很容易被蒸發掉,反而更有利於促成苗木的高成活率。同時,還將強化後續綠化管養護理,保證苗木成活、成材、成林。
  據介紹,去年“植樹節”,在荷林社區汗山組開展的義務植樹活動拉開了該鎮植樹綠化三年行動計劃的序幕。隨著義務植樹活動的深入開展,進一步激發了全鎮廣大群眾愛綠、護綠、植綠、興綠的意識和熱情,掀起春季造林綠化和全民義務植樹活動的新高潮,這也加快了全縣“美麗寧鄉”生態建設的步伐。
  近年來,為搞好植樹造林,扎實推進植樹造林工作,該鎮立足實際,創新思路,通過人工造林、補植補造、封山育林等強硬的營林措施,逐步擴大輻射範圍。今年是綠化行動的第二年。該鎮計劃在三年內打造三個義務植樹基地,每年完善兩個綠色村莊的建設,著重進行庭院綠化,同時在每村打造百戶綠色農戶,三年預計栽種各類樹苗10萬株,將流沙河鎮打造成“天藍、地綠、水凈”的綠色生態秀美宜居城鎮。  (原標題:寧鄉縣:乾群合力植樹忙 數萬樹苗染綠荒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rkdxywnn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